close

昨天有朋友來家裡拍蛋炒飯的影片,這是我哥哥曾秀保保師傅和我,首次嘗試聯手搞笑演出料理DIY。

沒有側拍照片,因為我是主角之一,攝影鏡頭戴在我頭上,我跑來跑去肥油亂顫;沒有炒飯成品,因為應劇情需要,一炒出來就要吃光光,連續炒了三盤,我全吃下肚,只殘留了一小碗。

很有趣的經驗,一個橋段,重覆演出,由於鏡頭裝在我額頭上,影片播放時,牙齒咀嚼的振動感,大到像有人在踢椅子,我很怕被人誤會,保師傅教做的是硬梆梆的石頭蛋炒飯。

而拍攝影片的目的不是為了搞笑,而是教導正確的炒飯技巧與料理工具,炒一盤噴香的蛋炒飯,獨享與共享都開心。

蛋炒飯要訣分享:
一,會煎漂亮,完整又不黏鍋的太陽荷包蛋,一定會做蛋炒飯,因為很顯然你懂得熱鍋潤油的技巧,炒蛋炒飯都不沾,米粒完整,自然用油量也節制。

二,別再傻乎乎的認為冰過的隔夜飯,才能炒出粒粒分明的炒飯。最好吃,最省時又最能掌握火候的炒飯,要使用翻鬆又晾涼的現煮白飯,入鍋炒幾下就能起鍋,米飯鬆而不硬。

三,炒飯不是特技表演,讓米飯在空中彈跳再接住,只是浪費瓦斯而已。雞蛋煎香一面,轉小火,白飯,蔥花,鹽巴同時下鍋,以鏟杓壓鬆米飯,最後開大火翻勻起鍋即可。

保師傅嘮嘮叨叨教做的金銀蛋炒飯如下:
⋯必備
—中華黑鐵炒鍋(不鏽鋼鍋太重,不沾鍋炒不香)。
—現煮,翻鬆,晾涼的白飯,一次最多炒兩飯碗,量多了炒不香,炒不匀也炒不熱。
—生雞蛋2枚,敲殼分開入碗中,確認沒壞再倒在一起,不必打散,才能炒出黃白雙色與多層次蛋香。
—葱花一撮,約兩枝切碎。
—食用油4大匙。
—鹽巴,味精,白胡椒粉,自己決定用量。

⋯做法:
1,鍋刷淨,用大火,燒到微冒煙,轉小火,倒入油,轉動鍋,讓油遛一圈,鐵鍋就變不沾鍋。

2,火轉大,倒入蛋,見蛋缘膨起微焦,蛋白單面凝固,再把蛋黄打散,炒碎成金銀蛋。

3,熄火,蛋留鍋,放白飯,撒鹽巴,味精,葱花,開中小火,將飯輕壓,全都弄散。

4,開大火,加白胡椒粉,快速抖鍋翻匀,盛起完成。

5,檢視蛋炒飯是否大成功,除了蛋香,葱香,蛋香集於一身,白飯粒粒分明,飽滿柔軟有彈性,重要的是盤底無殘油,鍋子乾淨溜溜。

保師傅說,光是蛋炒飯就能開好幾堂課,蛋要不要先打散,下鍋前打散還是下鍋後,蛋凝固到什麼程度才打散或放飯,蛋和飯要不要先混合,葱是先爆香還是後拌勻,何時以蒜代葱,能不能不放鹽巴改放醬油。

其實學會了金銀蛋炒飯,以上的問題都可以用自己的喜好來決定,炒飯再也難不倒你。

%E8%9B%8B%E7%82%92%E9%A3%AF.jpg %E5%93%A5%E4%B8%8B%E5%BB%9A.jpg 

arrow
arrow

    yoyowang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