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了12月出版的「大廚在我家4大廚常備菜」,我找出老照片簿,尋找一張可以放進跋裡的照片。

一開始想放我父親年輕時帥氣的沙龍照,梳油頭,穿西裝,神采奕奕的模樣,但是看到這一張,我立刻改變主意。

我為新書寫的跋,如下:

打開冰箱就能開飯/王瑞瑤

我生長在一個山東家庭裡,擅長做菜的老爸,沒有吃剩菜的習慣,但是冷藏室總是擺著幾坨麵團,以及一碗浮著厚厚一層白色凝固豬油的炸醬。

打開冰箱,炸醬一定擺在那裡,彷彿365天沒動過,但事實是,父親三餐動不動就想吃炸醬麵,媽媽每次都做小小一碗公,等父親吃得差不多了,添新續舊再做一碗,讓炸醬天天都有,天天都透著新鮮。

我也喜歡吃炸醬麵,十幾歲時住龜山,只要爸爸喊著說要吃炸醬麵,我便興奮地跳起來,從冰箱裡拿出一坨麵團,踩動著父親巧手設計的壓麵機,透過滾輪將麵團逐次來回擀壓均勻,最後調整滾輪的間距,擀出薄麵片,再將麵片伸進手搖的義大利製麵機裡咬住,轉個幾圈就完成王家獨有的手工拉麵。

做了記者,回家總晚,過了晚餐,沒麵可吃,但電鍋裡還熱著飯呢!添上一大碗也能拌炸醬,一吃也是一大碗公,而且跟吃麵條一樣,嘴裡丟顆大蒜一起嚼,愈吃愈過癮,管不了明天採訪對象聞了臭是不臭。

今年4月,父親安詳地走了,我回娘家,打開冰箱,不見炸醬,也不忍心,告訴媽媽,好想吃一碗有爸爸味道的炸醬麵。今年9月,我離開工作了17年的中國時報,一邊收拾心情,一邊整理書稿,我先生曾秀保保師傅天天變著花樣,下廚燒菜給我吃,一開始我沒感覺,直到有一天,我發現不論我何時回家,打開冰箱就有菜吃,他想告訴我,不管我做出什麼決定,跟著他一輩子都不會餓肚子。

我媽媽為我父親做炸醬的心情,我先生為我做常備菜的心意,都在表達愛,而「大廚在我家4大廚常備菜」不是一本60道好菜的食譜,而是一場永不停止,為愛料理的進行式。

搭配跋的這張黑白照片,我寫下的圖說是:「笑咪咪的爸爸和笑咪咪的媽媽,以及笑咪咪的我。」希望天上人間,大家永遠笑咪咪。

IMG_8275.jpg 

IMG_8282.jpg 

arrow
arrow

    yoyowang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