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十七年前我以「大嘴老中」為筆名,在今周刊撰寫美食專欄,因此認識了茄子咖哩的老闆陳文宏。記得7、8年前在信義區採訪他花了上千萬元開的天讚烏龍麵,當時國人對淨素少料的烏龍麵的接受度不高,最後他認賠收店,沒想到今日再見,他又砸了上千萬元,在復興南路微風廣場對面開了「天下布武」居酒屋(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0號/02-27765859)。

對日本歷史稍有研究的人,知道天下布武出自日本戰國時期的織田信長,意思是以軍權一統天下。我喜歡日本美食、日本男星、日本美妝,但對日本歷史不了解,所以第一時間並未出現火石電光般的了然於胸,只覺得入口處的火繩槍、武士刀,以及仿織田信長的盔甲戰袍都很酷,一進門的擊鼓歡迎儀式與空中放送,結合尺八、三味線與古箏的邦樂亦特別。

一樓是卡布里吧台區,一串串食材整齊排列在冷藏櫃裡,如同展示出天下布武的實力,戰國名女人的故事則做立牌,讓日本控隨時興起做為談論話題。二樓則是包廂區,坐位數從2人至20人,四目所及都與戰國時代有關,不是人名就是戰役名,並用布簾辨識敵我陣營,大包廂有黑影落在紙門上,明眼人看到那頂綻放太陽光輝的帽子,便知此人為豐臣秀吉。

年輕時在日本留學攻讀獸醫長達7年的陳文宏,對日本文化研究甚深,以串燒為主的菜單除了菜名以外,亦一一連結戰國時代的人物,全是他自己發想,並承認其中最扯淡的是「小早秀秋-雞皮」這道菜:「關原之戰時,由於被德川家康長程重砲轟得皮皮挫,因而叛變倒戈,造成了東軍的勝利,因此將其比喻為雞皮。」


IMG_0113.JPG 

IMG_0117.JPG 

IMG_0138.JPG 

IMG_0145.JPG 

IMG_0150.JPG 

IMG_0161.JPG 

其實陳文宏過去所學似乎在天下布武派上了用場,串燒的主角-雞,只用成本出一般雞貴1.8倍的桂丁雞,來自雲林斗六的高科技好基因的台灣土雞,所以從雞皮吃到雞肝,脖子到屁股,安全有保障。

從獸醫觀點除了嚴格選雞以外,還有部位分切的與眾不同,天下布武的營業時間從下午5點半到晚上11點半,師傅白天可沒偷懶,修清食材,仔細串起,烤雞肝不能柴不能老,既要熟透又要爆沙,必須去除不規則的邊邊角角,取中心精華塊狀才能成就一口一坨的肥嫩粉肝,「雞肝被我打槍了100次,才烤出我要的質感。」陳文宏請我吃飯,自己也吃個不停,嫌白酒漬番茄還不夠入味(其實非常清爽冷冽),雞翅得快吃否則皮便不酥脆(其實冷食還是脆)。

最慘的是負責調酒小妹妹,從特調到沙瓦,一直被挑剔酒味不夠濃(其實居酒屋的調酒沒在講究),在沒有對飲的情況下,他喝了5杯,我亦選了不同的5杯,其中六款戰國特調的配方來自某國際飯店調酒師,果汁、基酒、香草等顏色與風味配搭都令人放下心房,一杯再換一杯開心得很!(喝酒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,千萬別去害別人)

菜單有近百種菜色,以雞肉為主的串烤,每份兩串,價位大多落在120元至200元上下,在微風商圈實屬平價,除了爆漿雞肝以外,雞心管留下大血管增加口感並吸附醬汁,鹽烤雞翅有薄酥外皮,咬下去還透出白芝麻油香(陳文宏強調沒有塗油,但我聞到一股清香)。

雞頸肉細細兩條盤旋串起,咬起來脆口軟嫩,不必剔骨,感覺最爽。混合邊角,廢物利用的雞肉丸則是生烤至熟,難度較高,軟弱無骨,清甜多汁,裡面加了甜口洋蔥與脆口軟骨。

陳文宏發揮獸醫專業用於部位正名,「大家都把雞小腹肉說成雞橫隔膜,雞又不是牛,哪有橫隔膜,而且烤一塊所謂橫隔膜來吃,哇咧怎麼還帶著雞皮!」原來坊間所說的雞橫隔膜應該是雞小腹肉,也就是雞屁股下面那一塊,烤熟後又嫩又肥,美味得很!

IMG_0174.JPG 

IMG_0182.JPG 

IMG_0192.JPG 

IMG_0233.JPG 

IMG_0239.JPG 

IMG_0251.JPG 

IMG_0261.jpg 

IMG_0267.JPG

 IMG_0184.JPG 

IMG_0191.JPG 

IMG_0197.JPG 

天下布武的串燒不是撒鹽就是塗醬,而陳文宏對醬汁非常自豪,因為店是新開的,醬卻是陳年的,他用心養醬已長達7、8年之久,「醬汁配方來自民國六十幾年台北知名日籍師傅所親授,醬油加昆布與香菇慢慢養熟,再加柴魚浸潤釋放,最後調入白蘭地與砂糖,從天讚時期開始,天天用烤雞皮豐潤醬汁,如今秘製醬汁為燒烤大大加分。

被視為對手,同樣使用桂丁雞的手串本鋪,陳文宏以為在鹽烤部份不相上下,但在醬烤方面,天下布武因為有陳年醬汁加持而大幅勝出。(手串本鋪我沒吃過,但陳文宏的醬汁卻有獨到之處)

此外,天下布武的海鮮亦不弱,燒烤後仍有直徑4公分的海膽醬燒特大干貝(260元,3L最高等級),肥大脆口細膩卻不噁心的北美生蠔(240元,生食佐橘醋或雞尾酒醬,熟食為酒蒸,連貝柱都很軟,肚子也不爛,號稱是北美的吉拉多),以及久違的鹽烤喜知次(進價比紅喉貴2倍,半隻計價不到千元)。

從開胃的奶油起司佐花枝鹽辛(漬生花枝肉與其肉臟),下酒的味噌燉牛筋土手燒,一路吃不停,櫻桃鴨里肌肉串、燒烤味噌牛肉、淸茄佐田樂味噌也沒錯過,甚至吃到了最單純的濃縮甜味的烤玉米,已經逼近大胃王的境界,沒想到陳文宏突然問我:「想不想吃烤飯團?還是來一碗我最愛茶泡飯如何?」

我天生就是大飯桶,對白米飯毫無招架之力,不管肚子已經腆出來仍急著點頭說想吃,因為聽到陳文宏把家裡用的,十幾萬日幣買的電子鍋都搬來了,跟我一樣愛吃飯的他,十幾年從日本扛回內鍋為銅製的電子飯鍋(老實說,我在台灣還真沒見過銅內鍋,我家是厚釜,最新是土陶,不管煮什麼米,效果都是一級棒),不試試怎麼行?

日本鑄鐵壺盛著日本高湯泡著玄米茶,米飯上撒著自己烤的鮭魚鬆與細米花,沖茶泡飯,以口就碗,以筷扒飯,唏哩呼嚕,居然胃口又開了,而塗上醬油的烤飯團烤出鍋巴的口感與香氣,中間夾的還是自製鮭魚鬆,陳文宏強調:「別家做茶泡飯多是現成料、普通茶,但我不要,天下布武不用半成品,我賣的不只是好吃的食物,還有戰國的氛圍與日本的文化。」(王瑞瑤)

IMG_0164.JPG 

IMG_0173.JPG 

IMG_0205.JPG 

IMG_0232.JPG 

IMG_0271.JPG 

IMG_0273.JPG 

IMG_0221.JPG 

arrow
arrow

    yoyowang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