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承認,我對某些餐廳的確有些偏心,其中包括台北101大樓裡的STAY和LALOS BAKERY。我常常在想,如果STAY不開在台北,而開在新加坡,搞不好會像江振誠一樣,其餐廳被當地政府列為遊星必吃美食,在國際舞台上也備受矚目,畢竟江振誠擁有法國米其林星級餐廳工作的經驗,而Yannick Alleno則是真正摘下很多星星的法國當紅主廚。(STAY Simple Table/台北市市府路45號101大樓4樓/02-81018177)

記得幾年前採訪前32行館,現任STAY和LALOS董事長邱泰翰,他告訴我,Yannick同意來台灣開餐廳的條件之一是,「台灣一定要有人供應與法國當地相同,法國工藝大師MOF的麵包,或是相同等級的產品。」邱泰翰當時很頑皮的說,「總不能叫我跟對手Robuchon買麵包吧!」所以STAY還沒開張,由法國二工藝大師領軍的LALOS先開張,麵包店在101大樓的地下樓,餐廳在4樓。我不知道有錢人的腦袋在想什麼,但我知道這個年輕人想把事情做好,砸上億元方便你我跳上台北捷運,就能搆到最流行最道地的法國美食,輕鬆開啟味蕾的世界之窗。

昨天來到STAY品嘗白松露餐與當季新菜色,一邊吃飯一邊聊天,邱泰翰自從阿帕契事件之後就更低調了,匆匆前來打招呼,坐下來聊了一兩句,知道他在煩惱未來的景氣,以及LALOS新設計的甜點。

幾個姊妹淘坐下聊是非,幾道Alba白松露菜餚與當季新菜交替登場,白松露菜為:水波蛋、經典南瓜湯、婆羅門參奶油菠菜干貝、牛肋眼上蓋,以及巧克力焦糖卷,上述所有菜色全都覆蓋現削的薄片白松露,菜餚裡面亦有濃濃的白松露香。有沒發現,白松露喜好單純,雞蛋、南瓜、干貝等,愈簡單愈能襯出味道,而水波蛋其實不是水波蛋,而是我先生曾秀保保師傅相當熟悉的糖心蛋(他在亞都飯店天香樓擔任主廚期間推出的糖心燻蛋,至今仍是招牌),因為成為糖心蛋,蛋白熟蛋黃生,整顆蛋可以站起來,挺立外觀更為漂亮。

牛肋眼上蓋是我最喜歡的那一種煎法,外面很焦,裡面很生,烹調難度很高,但嚼起來特別有彈性,而且是愈嚼愈香,也不必牛排冷透或流出血水而改變肉質,不過好姊妹告訴我,很多客人都不愛看到生肉的模樣,甚至希望吃到全熟牛排,經常讓法籍駐店主廚Eric Vidal覺得受挫。

IMG_0488.JPG 

IMG_0500.JPG 


IMG_0508.JPG 

IMG_0532.JPG 

當季新菜為:柏利克煙燻鮭魚、嫩煎鴨肝佐玉米濃湯、白松露細扁麵、燉煮深海比目魚,最後也是巧克力焦糖卷收尾,同樣的邏輯,白松露搭配白醬有夠搭,而且白醬裡黑灰點點,全是磨碎的白松露,香氣逼人,無法抵擋,根本不想跟同桌交換菜吃。

柏利克煙燻鮭魚balik對許多人是陌生的,因為它實在太昂貴了,進口價上萬元,來自瑞士進口,採用俄羅斯傳統冷燻法的鮭魚,厚切呈現,不但色澤橘紅豔麗,入口更是柔軟綿密,沒有任何魚肉組織或是絲筋阻礙咀嚼,重要的是滋味,濃郁魚味與海味,卻非腥氣或雜味,吃柏利克燻鮭像吃一塊上好豆腐一樣濃郁和簡單,令人著迷不已。

IMG_0492.JPG 

IMG_0512.jpg 

IMG_0524.JPG 

菜一直上,話閘子也停不了,Lalos上周為了開發新甜點而來到台灣,記得101新店開張時,他最得意的法國長棍乏人問津,為了迎合台灣市場的喜好而進行改變調整創新,有時候我真替這位法國工藝大師感到心疼,國人只有在胖達人等食安事件爆發時,才會想到歐式麵包的長時間發酵、無香料添加、低油低糖等優點,不過想改變飲食習慣真的很難,讓大家認識並接受真的好東西更難。

話說LALOS的新甜點,前一陣推出鮮奶油蛋糕與瑞士卷(真的是,我也很驚訝),口碑與銷路也不錯,但法國控可受不了,聽說還有同業趁機冷嘲熱諷,以垃圾、丟臉來批評LALOS。

很討厭聽到這般的同樣攻擊,同是做歐式麵包的你,打倒了同業,就能從中得利嗎?我承認,我對某些餐廳的確有些偏心,因為這些人的投資與用心,遠遠超過把美食當工具在炒作的人,台灣美食在國際占有一席之地,除了廉價又多樣的小吃,到底還有什麼?這是我經常在思考的問題,如果新加坡政府能把江振誠當自己人推廣,那我們呢?什麼食物代表台灣的餐飲水準,哪位師傅真正替台灣爭光,台灣餐飲產業的產值與前景,這絕對不只是美食評鑑或國際比賽優勝者所決定,而是天天認認真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打拼的任何餐飲人。(王瑞瑤)


IMG_9081.jpg 

IMG_9086.jpg 

arrow
arrow

    yoyowang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